通知公告

新闻动态

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关于举办储能技术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2年09月23日 11:14点击:

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,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,现举办储能技术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。

一、比赛宗旨

以教学比赛的方式引领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,以赛促教,以赛促学,以达到促进青年教师研究教学规律、钻研教学艺术、创新教学方法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目的,以进一步助推学校“一流课程”建设。

二、参赛对象

以系为单位,每个系推荐三名青年教师参赛,年龄在40岁以下。

三、组织方式

2022年10月14日前,各系自行组织选拔比赛,上报参加学院比赛的教师名单。

比赛时间定于2022年10月18日举行,分设一、二、三等奖和优秀奖。根据学院初赛情况,推荐出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教师,具体安排另行通知。

四、比赛内容与要求

比赛以“上好一门课”为竞赛理念,由教学设计、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,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,三者权重分别为15%、80%、5%。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。

1、比赛内容

(1)教学设计。 A、参赛课程教学大纲,主要包含课程名称、基本信息(课程性质、教学时数、学分、授课学生对象)、课程简介、课程目标、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、课程评价、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; B、参赛课程2个课时教学设计,主要包括每个课时教学设计名称、学情分析、教学目标、课程资源、教学内容与过程、教学评价、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;C、参赛课程2个课时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 课件;D、参赛课程2个教学节段的目录。

(2)课堂教学。课堂教学即讲授教学节段,讲授时间为15分钟(选取课堂教学连续15分钟内的内容,不得将1个或超过1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压缩成1个节段),选手将从2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课堂教学。用普通话授课。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、教学组织、教学语言与教态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。不安排学生听课,各系组织教师观摩,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。选手可根据需要携带教学模型、挂图、激光笔等。

(3)教学反思。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,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,从教学理念、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,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。要求思路清晰、观点明确、联系实际,有感而发。

2、比赛流程

(1)选手在报名前须完成参赛课程2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个教学节段的PPT;

(2)比赛前一天,选手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顺序,并确定具体教学节段。

3、课程要求

参赛课程应为学校面向本科生开设的、不少于32学时、不低于2学分(含2个学分)的课程。

五、提交材料要求

参赛教师参赛课程的2个教学节段的目录(模板见附件2)、教学大纲、2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及与课时对应的2个教学节段的PPT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储能技术学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2年9月23日